烟台会计网>>财会信息

海阳市财政局圆满完成代理记账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来源:时间:2022-11-04 11:24
A+A-

  根据烟台市财政局和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下发的《转发关于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烟财会[2022]12号)通知要求,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海阳市财政局全力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一、提高认识,全面开展摸底排查。

  海阳市财政局按照通知要求,积极主动和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接,摸排经营范围中含有“代理记账”字样的企业清单,通过电话与现场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工作,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目标,使专项整治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二、认真细致,全面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一是海阳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开展代理记账检查的通知》,并上传到海阳市人民政府网站,电话告知已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及通过前期摸排需专项整治的企业,下载填写主管代理记账业务负责人及专职从业人员承诺书、关于代理记账业务的情况说明,加盖单位公章扫描成电子板上报到会计科公务邮箱。二是海阳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对上报到邮箱中的文件,按照经营范围包含/未包含代理记账字样、申领/未申领代理记账许可证、从事/未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对企业进行分类梳理,首先对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包含代理记账字样,但未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企业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和企业进行沟通,建议企业变更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将代理记账字样删除。其次对经营范围中包含代理记账字样,从事代理记账业务,但未申领代理记账许可证的企业,要求企业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并告知企业如何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三是对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的企业,通过全国代理记账管理系统,对企业提报的主管代理记账业务负责人及专职从业人员承诺书进行检查,查看代理记账机构承诺事项是否真实。

  三、加强沟通,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工作。海阳市财政局共摸排检查经营范围中含代理记账字样的无证企业27家,其中开展代理记账业务的企业2家,已全部申领代理记账许可证书,未开展代理记账的企业23家,其中有3家企业申请注销,20家企业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已将整改完成后的相关证明材料提报海阳市财政局,不在整改范围的企业1家,通过电话及实地查看联系不上的企业1家。通过与相关企业反复沟通、解释及宣讲政策,现已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李婷婷

烟台市会计信息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 Reserved 网络支持:胶东在线网站

地址:烟台广电大厦莱山区观海路333号 邮编:2641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 11:30 | 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