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会计网>>财会信息

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构建财务管理“四大体系”

来源:时间:2022-10-20 14:19
A+A-

  烟台市退役军人局根据市财政局财务管理的要求,以强化制度建设细化资金管控,以规范会计核算夯实财务基础,以完善内部控制优化业务活动,以实施预算绩效提升资金质效,抓好制度设计、预算执行、内部控制、绩效评价四个关键环节,形成以预算为依托,覆盖全部收支的财务管理“四大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夯实财务制度建设体系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围绕财务管理、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绩效评价、预决算信息公开等方面,精心建设财务制度,形成了以《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办法》为核心的“10+2”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工作中将财务制度贯穿于会计核算、财务监督全过程,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制度上防范资金风险和廉政风险,推进单位财务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强化预算管理建设体系

  精细精准编制预算,每年组织财务人员、业务人员集中编报部门预算,结合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好单位收支,形成“预算管理一盘棋,预算收支一张表”的管理理念,实现了预算收支管理全覆盖。通过《预算执行进度配档表》将预算任务分解落实,按月通报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督促各部门按照目标任务有序开展工作,有效实现预算支出事前控制,严防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现象,做到预算支出有依据、预算执行有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完善内部控制建设体系

  为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组织编印了《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控制管理手册》。通过健全内控制度、完善组织机构、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业务培训等多种手段,构建了“运转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制衡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全面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加强风险防控机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风险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制度有效执行。在市财政部门组织的内部控制评价中,局机关内控评价等级连续三年均为“优”,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政府采购工作先进单位。

  四、优化预算绩效评价体系

  2019年我们组建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着力推进“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运用”的绩效管理模式。每年安排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绩效评价工作,通过现场调研、座谈、研讨等方式,梳理绩效管理政策背景,全面了解退役军人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建立符合退役军人事业特点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21年我局预算绩效管理获得满分的好成绩,撰写的课题《全面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的协同运用》荣获山东省会计学会二等奖。

  在强化体系建设与应用的同时,持续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在全市范围开展财务培训与调研。每年举办全市财务业务培训班,近100名财务人员受训,确保每个单位2名人员受训,已成为全市退役军人财务业务培训惯例,多次会同财政部门开展优抚事业单位经费保障管理专题调研活动。通过扎实的培训教育和调研活动,加强了财务人员履职管理,强化了财务文化建设,提升了财务人员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李婷婷

烟台市会计信息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 Reserved 网络支持:胶东在线网站

地址:烟台广电大厦莱山区观海路333号 邮编:2641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 11:30 | 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