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会计网>>财会信息

福山区人民医院加强会计基础建设助力经济运行提质增效

来源:胶东在线时间:2022-09-14 11:04
A+A-

  按照《烟台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福山区人民医院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关键,分析了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的同时,通过以下各项措施,踏实推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助力医院经济运行提质增效。

  一、完善岗位设置,重新梳理财务岗位职责

  进一步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会计核算细化明细,为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夯实会计基础。增设医保核算会计岗位,医保欠费明细实行台账跟踪管理,清晰明了,医保欠费核算准确性和及时性得到提高,同时医保资金到账时间延迟情况得到改善,进一步提高了医院资金使用效率。

  二、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

  在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授权审批制度》的过程中,引入数字化审批流程,在企业微信平台实现线上规范审批。从院内用车、用章逐渐到财务报销等,从经办人到审批人实现了可视化流程审批。此项工作大大提升了审批工作效率,节省了单位职工到领导办公室排队时间,规范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对《财务内部稽核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账务处理程序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也进行了修订。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内容和要求,全面检查了会计凭证内容及会计凭证附件,确保报销单据规范,附件完整,进一步提升会计核算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强化资产管理意识,加强资产管理规范化建设

  上半年,在财务科负责人带领下,全医院范围内进行了一次资产清查,在实地盘点的基础上,将实物与账目一一核对,对固定资产账目进行重新分类,及时摸清家底,按固定资产处置审批程序要求,将资产盘盈、盘亏及待报废等处置情况报财政部门,严格履行资产管理处置制度,提高资产使用率。

  今后,医院将更加重视财务培训这一薄弱环节。不仅要定期开展财务培训,还要增加培训考核,制定会计人员考核激励政策,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价值和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李婷婷

烟台市会计信息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 Reserved 网络支持:胶东在线网站

地址:烟台广电大厦莱山区观海路333号 邮编:2641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 11:30 | 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