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会计网>>网上办事——已停用>>高端人才

山东省高端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培训简报第一期

来源:胶东在线时间:2013-06-28 09:50
A+A-

  山东省高端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培训简报

  (2012年第一期总第一期)

  编者按:

  在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省财政厅的精心组织筹划下,山东省2012年高端会计人才培训班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顺利开班,来自全省各个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117名学员进行为期10天的第一次集中培训。今后,我们将以“培训简报”的形式及时反映培训班的学习组织和学员们的成长进步情况。

  一、开班动员聚精神,拓展训练启心智

  11月3日,山东省2012年高端会计人才培训班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开班典礼。李扣庆院长、省财政厅宋新生副巡视员及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有关领导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表讲话。学员们从各级领导的讲话中,深刻认识到我省开展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对有幸拥有这么宝贵的学习机会和优越的培训条件倍感珍惜和感恩,决心在学习和工作中践行“勇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明确要求,争当“学习好、团结好、形象好”的三好学生,并切实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端正态度,认真听讲,用心领会,做好笔记;及时转换角色,自觉处理好“工学”矛盾,按期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二是自觉遵守各项学习生活纪律及管理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尊重指导老师和管理工作人员,服从集训的各项安排,规范言行,统一行动。三是加强交流,增进友谊。要充分利用这宝贵的培训机会,分享心得体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增进友谊,共同提高。四是学有所得,学以致用。通过学习积累、钻研探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在思想素质、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创新意识、实践经验等各方面得到提升,确保通过考核,向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山东省首期行政事业类高端会计人才培训班的第一课?拓展训练。全体学员们被随机划分为6个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和要求下组织开展了团队建设、方格移动、驿站传书、拼七巧板等训练活动。主题鲜明的队名、高亢洪亮的队歌、铿锵有力的队训、醒目生动的队徽,学员们在组建团队的训练中充分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热情活力被点燃,展示了各具特色的风采。在各项构思巧妙、寓意深刻的训练活动中,学员们更是以心交心、以智启智、以策对策,集思广益、团结协作,纷纷破解了一道道难题,分享了一个个感悟。拓展训练使大家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外,从新的角度和层面锻炼和提高了复合型素质:一是挖掘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二是克服心理惰性,突破定式思维、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三是强化核心领导意识,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塑造团队活力,推动组织成长,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五是改善人际关系,增强协调沟通,相互信任尊重,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二、学习交流促提升,文体比赛增友谊

  从报到的第一天开始,面对密集式的课程安排、严格细化的要求、量化考核的评分标准,学员们就已深刻感受到:高端会计人才的成长之路将是充满艰辛、富于挑战,需要全力以赴的努力和拼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这一清醒明确的认识,大家立刻投入到紧张而充实的课程学习状态中。

  本期集中培训主要学习《财政与部门预算编制》、《公共管理学》、《内部审计》、《组织行为学》、《行政事业单位法律风险防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职能转换》、《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等七门课程。参与授课的老师,包括来自国内预算管理和会计管理改革的直接参与者、引领绩效评估的专家、各大院校的知名教授等;课程讲授上体现“切近实际、教案结合、突出前沿、力求创新”的特点,顶尖的师资力量和浓缩精华的课程让学员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和冲击。每节近两个小时的授课,大家聚精会神,眼到手到记笔记、耳听心动勤思考,生怕有一丝遗漏和懈怠;课间纷纷围聚在老师身边,抓住这宝贵的求知机会请教咨询;业余休息时间分组开展课题讨论,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寻求最佳的解答思路和答案。在苟燕楠教授布置的对《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赠款项目绩效评价操作指南》进行修改的实例演练中,6个小组围绕各自的分项内容,热烈探讨、集思广益,在有限的时间内纷纷拿出了修改提案。大家准确的分析、独到的见解、扎实的文字功底得到了老师的充分肯定和赞赏。同时,大家也在相互切磋、思想碰撞中得到启发、看到了自身的弱点和不足,提高了分析判断能力。通过几天的课程学习,学员们虽然感到疲劳和辛苦,但精神十分充实、收获异常丰厚,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紧张的学习之余,学员们还开展了保龄球和拔河比赛。大家在比赛中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在活动中交流感情,增进友谊。这次集中培训给了大家更新知识、开拓视野、促进交流的平台,更让大家展现了激情活泼、蓬勃动感的个性和风貌。

  三、喜迎十八大齐振奋,扬帆启航共前进

  培训期间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学员们在紧张学习的同时,时刻关注和热切期盼着党和国家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到来。11月8日,班委组织全体学员及时收看十八大专题报道,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议报告。大家通过学习,对十八大报告关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有了总体认识;深刻领会到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明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等。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结合学习工作实际,激发勤奋学习、早日成才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强化会计素质,提升工作能力,为推动我省会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已扬帆起航,让我们立足本职,勤奋学习,团结拼搏,向着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周明翔

烟台市会计信息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 Reserved 网络支持:胶东在线网站

地址:烟台广电大厦莱山区观海路333号 邮编:2641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 11:30 | 14: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