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会计网>>财会信息

烟台龙口财政持续加强会计管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时间:2022-04-21 13:47
A+A-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正是企业的“金山银山”。烟台龙口市财政局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加强企业的监管和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结合自身职能,持续加强会计管理,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细落实。

  一、“双告知”事项主动认领

  通过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协同监管平台公示的企业名单,及时认领经营范围涉及从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代理记账、财务咨询、资产评估等方面的企业信息,并一一电话沟通联系,告知企业如果计划开展上述相关业务,需要到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证。对于电话停机、无法接通的情况,根据名单中提供的地址,上门与企业沟通,现场了解情况,告知企业其拟从事的经营项目中,如有需要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的,应当尽快到相应审批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经审批开展业务后,由财政部门进行事后监管。如无相关经营项目,咨询相关部门办理具体事宜。

  二、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

  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推送的新增企业名单,24小时内与锦澜(烟台)企业服务有限公司龙口分公司联系到位,宣讲政策,深入沟通交流、解决企业诉求。针对企业提出的纳税问题,联系税务部门及时帮助解决。下一步,将持续以“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为目的,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做好找方法,及时沟通了解中小企业发展需求、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问题,更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企业对政务服务认可度和满意度。

  三、年度备案企业“零跑腿”

  突出“高效、便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率,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规定,在每年的4月30日之前,依托“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进行代理记账机构的年度报备,实现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激发会计服务市场活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建立了代理记账机构微信工作群,及时更新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及检查事项配套的政策文件,确保准确明晰,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并针对其在办理代理记账事项中遇到的各种疑问,及时做好答复解释工作。同时开展互动交流、探讨企业会计准则、会计人员服务等业务,进一步增强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受度、获得感。

  四、事后监管精准到位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通过“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平台,进行基本信息维护、变更等报备,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进行处理。二是开展分类监管。按照一定的标准对本区代理记账机构实行指导性分类,实施动态化管理和差别化监管,提高监管质量和监管效率。对不同管理类别的代理记账机构实行分类监管,通过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促进低风险的机构加强内部自律管理,对高风险的机构加强行政监督检查。三是开展风险监管。根据本区代理记账机构实际情况,围绕行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以及监督检查风险管控为重点,开展风险监管工作。定期开展行业风险点梳理排查和风险巡查,做好对代理记账机构的执业资质、业务规模、内部治理、执业规范等各方面综合信息的跟踪分析,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

  五、联合惩戒助推信用监管

  积极推动建立“证照分离”改革新形势下代理记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与市场监管、税收监管等监管部门畅通监管数据共享渠道,充分运用监管部门共享推送的信息,及时掌握本地区代理记账机构有关情况,全面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实施监管。配合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加强对本地区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监管及信息公示,建立健全会计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对信用状况优良的代理记账机构给予守信激励,对存在虚假承诺、违反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等严重失信行为的代理记账机构,记入会计领域违法失信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李婷婷

烟台市会计信息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 Reserved 网络支持:胶东在线网站

地址:烟台广电大厦莱山区观海路333号 邮编:2641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 11:30 | 14:00--17:00